close

怎麼找設計師?市面上這麼多選擇要怎麼去判斷一位設計師究竟專不專業?

其實這牽涉到設計師是如何養成的....

設計師的養成主要可透過三個管道:

1. 正規專業訓練

2. 自學

3. 補習班速成

 

首先,正規專業訓練就是透過專科院校、大學相關學系(如建築系、室內or空間設計系)的專業訓練養成,一般大學至少需要4~5年,更謹慎的唸到研究所就需6~7年了,真的是慢慢"磨練"出來的,由於學的知識廣而深入,不論對建築/室內設計、建築/室內法規、色彩學、建築節能規劃、植栽學都要有所涉獵,因此設計師對於空間規劃都各有一套獨門的設計觀點和堅持,相對來說在進行空間規劃時比較不敢"亂來",使用上也會較為人性、有保障。

 

二為自學,最為著名的就是日本建築師 安藤忠雄,但在此不能把他納入這類設計師的原因是他簡直就是建築界的"傳奇"!!!

許多透過自學出道的設計師,可能是剛好自己家裡需要裝潢而自行作了許多研究,從工法、材料、比價慢慢琢磨出自己要的家的模樣,而這些大量的資料成就他"出道"的養份。雖然不便在此評論其專業與否,但相較而言較易產生設計上的糾紛和施工安全上的問題,不可不慎。

 

最後一個是補習班速成,透過補習班的快速系統化養成,學幾個基本技能、考幾張基本證照(如: Auto Cad證照、Sketch Up證照),您就是個名符其實的設計師了!

雖然以上言論多少帶點調侃,但我認為一位專業的設計師,必須兼具三種養成模式,除了學校的專業訓練外,畢業後就得靠自己不斷進修自學,擴充自我專業知識,除此之外,他也必須取得相關專業證照(如建築師執照、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等),才能在這廣大的設計師紅海中立足。

 

【安媽咪的小murmur

其實個人決定走上設計師這條路也是有點小曲折.....

父母親並不太干涉我和姐姐的未來應該走哪一條路,但從小我就很愛自己製作小小的娃娃屋滿足愛想像的自己,因此明明就不擅長理科的我硬是為了就讀建築系而硬著頭皮選擇第二類組,就這樣一路栽進這條不歸路.....

arrow
arrow

    安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